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国家电投特稿:记事本,灭火器,线与电笔——外高桥电厂斗轮机A大修侧记

  斗轮机承担着燃煤电厂堆取料的重责。上海电力外高桥电厂斗轮机A历经二十多年的运行,已是老态龙钟,步履维艰;料斗吃力不足,各机构运动迟缓,卸船速率、加仓精度提不上去,导致煤船滞期、机组负荷波动,影响存量电厂的生产经营状况。对于斗A的大修和技改已是箭在弦上,开工日期就定在今年的4月10日。

  据来船及加仓计划,到4月25日斗轮机A若是无法复役,外高桥电厂的燃"煤"之急将随之而来——斗A大修工程只能维持15天。15天,要完成设备拆卸吊装、电气接线调试,要克服交叉作业多、不确定因素多等困难,难度真的不小。该厂燃料部主任已在厂部拍了胸脯:25日中班,斗A一定将煤炭取上来!负责修整这台大家伙"中枢大脑"的电控团队,能否按时让它动起来?

  记事本

  这次斗A电气房、驾驶室的改头换面,面临着繁复的拆接线工作。点检员盛骏飞从3月份就开始了前期筹备工作。他在现场花了很长时间耐心细致地一根根摸清混乱的排线,做好功能标记;对比新老图纸的区别,着手制作接线清册。黑色的记事本里,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各种端子名与线号。短短不到两年,从跨部门轮岗实习,再到全权负责重点项目,盛骏飞凭借的不仅仅是机敏的头脑,更是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

  4月10日,拆线开始。他与电工们通力配合,拧卸,包绞,抽拉,记录,校对……由于准备充足,进展非常顺利。翌日,电缆全部抽离,等待吊装完成后被重新接起。

  灭火器

  望着吊车的巨臂在半空中缓缓伸向陈旧斑驳的驾驶室,班长王晨杰神色凝重。为项目保驾护航,包括做好安全生产管理,把控工程质量及进度,协调各方人力等等,每项任务他都丝毫不敢懈怠;再者如今燃料电控班已成厂里标杆,他知道很多双眼睛都在盯着。

  "快!快叫消防员!"不远处气焊旧电气房时,由于温度太高,瞬间明火突窜,有些人禁不住慌了神。项目专配的消防员在斗轮机上监督机务作业,怎么来得及赶来?王晨杰一个箭步冲上前,抄起一旁的干冰灭火器,拔开插销,迅速地将火一通扑灭。"现阶段工程安全隐患最大,大家一定小心、再小心些。"

  线

  PLC柜是电气控制的中心,也是整体接线工作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联结各处的电缆盘根错节,看着令人犯晕。电控专工胡臻撸起了衣袖,亲自上阵。狭小的空间内,地上满是螺丝刀、钳子、扎带、电缆,根本没个坐处。他就半蹲在柜子前,照着接线清册,不停地理线,剪剥,走线,插接,盛骏飞在他身后轮换休息。一天十几个小时持续下来,两人的腰、臀、腿、手指酸痛不已,连着几天都缓不过来。

  那天午饭时分,胡臻与人说起,"传动变频技术一直在更新,你看ABB的变频器型号都变了多少代了,我们检修人还不得与时俱进?这次斗A所有的变频器都换成了最新的ACS880型,界面上故障和报警事件做到了300多条,以后维护起来可多方便!我这人吧,就爱干这些改改弄弄的活儿,为厂里、为部门多干点实事,你让我去开会,在那枯坐两小时,真的难受……"

  由于厂家提供的图纸不少地方有纰漏,柜内线也接得差强人意,少不了一番排查更改,全部接线、校对工作整整耗去了一周,完成当天已是4月22日。留给程序调试的时间只有3天了。

  电笔

  "这支电笔你留着,拿去用吧。"调试阶段验电、查线,电笔最是紧缺。盛骏飞接过副主任章涛手里的电笔,把它别在工作上衣的口袋里。是一支明黄色的"史丹利",看得出已使用了很久。他心里觉得更像是接过了一份领导的信任。

  外高桥电厂有三个以技术精英命名的创新工作室,燃料部两位副主任各占其一。负责检修管理工作的章涛每天来到斗A生产现场,和维修团队一同加班至深夜。

  调试之路很不顺畅。整机合闸成功后,从俯仰开始,每动作一个机构都是一波三折:元器件故障,信号反馈缺失,电机反向……在焦头烂额,一筹莫展的时刻,章涛凭借丰富的专业技术经验,引领团队一起判断排查问题,在驾驶室、电气房上下来回奔走。

  "斗A整机一定要动起来!这几天中午在食堂里遇到厂领导,都特别关心斗A进度,他们嘴上说让我们别着急,可我心里清楚,怎么可能拖进度!?"这是他调任至燃料部后接手的第一个重大生产项目,心里早已定下了不容有失的目标。

  ......

  一天,两天,三天,像是渡过了三年。急切、欣喜、焦虑;乌黑的衣服、酸痛的四肢、惺忪的睡眼……

  24日夜里,斗A的全部机构终于调试成功,限位保护装置正常投用。这一刻电控团队的所有成员长舒一口气:终于能睡上个安稳觉了。他们已经一连几天睡在厂里,盛骏飞每次在夜修室里躺下一闭眼,无数根线又浮现出来,迷迷糊糊的,生怕哪根错接漏接了。章涛说他常做机构不动作的噩梦。

  4月25日18时许,斗轮机上下人来人往,激动地等待着投产的那一刻。集控一声令下,俯仰、回转、大车机构开始平稳运行;悬臂皮带机启动,斗轮转起,A2场印尼煤缓缓地被切取上来,吞入料斗,落在7A皮带机上,如长龙般向锅炉方向徐徐延伸。

  历经15个日夜、360多个小时,外高桥电厂斗轮机A复役了!容光焕发的她挥舞着手臂,向前迈着正步,在夕阳下宣示着新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顾客投诉电话:(86-21)2310888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2433号 沪ICP备120233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