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人民网: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 倾听老电力人40年岁月故事

  倾听改革开放40年来的岁月故事,感受老一辈电力人的精神力量。9月5日,在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之际,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在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举行了“‘改革开放再出发,上海制造新征程’,市经信党委系统(电业板块)离退休干部迎‘国庆’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会”。报告会通过影像资料、视频访谈、朗诵和现场采访等方式,讲述了上海电业的发展壮大历程。与会离退休老同志从自身工作经历出发,讲述了各自在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的创业和工作故事。

  报告会上,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上海市委老干部局局长杨佳瑛,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书记陆晓春分别作了讲话。国家电网公司华东分部主任、党委书记李桂生作了致辞。华东能监局局长邱水录、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马列坚、国家电网公司离退休部副主任陈立忠,以及上海电业单位领导和离退休干部代表、老干部工作者代表、优秀青年代表等共350余人出席活动。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先行者,电力是保障社会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产业,上海电力的发展历程也印证了上海社会发展的历史变迁。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离不开老一辈电力人为电力发展奠定的坚实基础。

  杨佳瑛局长在发言中赞扬了上海电业老同志作为“电业脊梁”的贡献,她指出,今天上海电业老同志讲述的改革发展故事,生动再现了上海产业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克难奋进、勇往直前的责任担当和丰硕成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市经信工作党委对发挥老干部优势的重视。老一辈在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如今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依然为上海的建设发展奉献着新时代正能量。祝愿经信党委系统的广大离退休干部永葆革命的青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使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各级党委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工作的紧迫感,常怀敬老之心,多做为老助老之事,让老同志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更有幸福感,为全社会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关心老同志的良好氛围继续奉献智慧和力量。

  陆晓春书记指出,这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体要求,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发挥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正能量的具体举措。老同志从上海电业改革发展历程中的片段和瞬间,为我们再现了上海电业逐步发展、逐步壮大的历程,把老一辈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传承给了我们,体现了老同志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对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陆晓春书记希望广大老同志继续发挥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为上海产业再建功勋,鼓励广大产业青年传承好老一辈的优良品质和革命精神,激发改革创新的激情和勇气,在“上海制造”的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辉煌。

  李桂生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回首改革开放40年,上海电业取得了巨大进步。40年来,从上海全社会用电量143亿千瓦时,到现在达到1523亿千瓦时,上海用电量增长了10.6倍,成就了灯光璀璨的“夜上海”。新时代赋予了上海电业人新的使命与责任,一定要继承老一辈电力人的优秀品质,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经济实力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为上海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作出应有的贡献。

  老同志们从上海城市用电量的增长、电厂建设、电力设备研发、技术的更新和升级、能源结构的多元化等角度,讲述了上海电业技术从落后到世界领先、设备从引进到逐步出口的发展之路。老同志们指出,上海电业的蜕变和华丽转身,是顺应改革开放潮流,一代代电业人不懈奋斗、艰苦创业、勇于奉献、追求卓越的结果;是顺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主动适应市场竞争,努力开启电业新征程的结果。老同志们表示,要继续讲好上海电业的故事,为上海的城市更美、为上海制造的打响、为上海电业的明天继续贡献正能量。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运丹告诉记者,上海作为中国第一个有电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来获得了10倍的发展,上海电业从跟随者变成了创新者和创造者,在改革开放中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再创新之路。

  与会青年同志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感受到老一辈电力人经历了40年不断创业、不断实践的精神,作为年轻的一代,应把老一辈的艰苦奋斗的精神传承下去,为上海工业的发展贡献出上海年轻电力人的青春力量。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顾客投诉电话:(86-21)2310888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2433号 沪ICP备120233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