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中国能源报:上海电力助力马耳他能源转型

  地中海岛国马耳他,风光旖旎,每年吸引着数以万计的游客。但在发展与环保之间,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马耳他遇到了挑战。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中国企业为这个岛国带来了可持续发展的“方案”。

  2014年11月26日,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马耳他成立了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积极参与并通过扁平化整体运作机制,协同推进对位于马耳他的四个项目,助力马耳他实现了能源转型。

  绿色电力改善缺电

  位于马耳他岛东南马萨施洛克,是马耳他热门的旅游胜地,位于此的德利马拉电站是全岛重要的电源。

  长期以来,马耳他的电力供应主要依靠与意大利西西里相连的海底电缆跨国输电。但因海底电缆技术故障频发,马耳他经常停电。而德利马拉电站内的D3电厂建设之初只有8台重油发电机组,年发电量只有136.8MW。2014年,马耳他用户平均每年停电为9.69小时。

  塞尔维亚人曼迪克十年前来马耳他旅游后,便爱上了这个美丽的国家。2016年,他重返马耳他,并应聘至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成为该公司旗下的D3电厂的合同与采购主管。在曼迪克印象中,多年前的 D3电厂烟囱总是黑烟滚滚,当地人和游客担心污染,都会远远避开。但就在他入职入D3电厂时,恰逢电厂进行油改气工程,原来的重油机组改成了天然气和轻油的双燃料机组,烟气系统也得到了升级。改造后的机组各项环保指标均优于当地政府要求水平。而且,改造后的D3电厂可以迅速满足电网调度需求,尤其夏季用电高峰期间极大保证了电力的稳定供应。2017年,马耳他用户平均停电次数下降到0.44小时,优化率达到90%。

  同时,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与马耳他能源公司合作开发岛内外300兆瓦风电和太阳能项目,首个本岛光伏示范项目——马耳他马萨屋顶光伏项目已于2017年底实现全容量商运。而且,两公司还携手“出海”迈步到欧洲大陆。

  投资不大影响大

  作为马耳他唯一的覆盖电力发输配售全环节业务的国有电力公司,马耳他能源公司在转型前,曾面临人员结构繁冗,多数机组陈旧,电力基础建设薄弱等问题。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投资1亿欧元参股马耳他能源公司后,便派高管入驻并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由于资金和管理经验的注入,马耳他能源公司很快实现了扭亏为盈,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并实现成功转型。通过优化马耳他当地能源结构,马耳他居民电价下降25%,位列欧盟倒数第七,马耳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二十年来首次上调至“A+”。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的发展被马耳他总理誉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上海电力马耳他项目更于2016年被国务院国资委评选为“走出去”优秀案例。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熊维平对马耳他公司作出了“投资不大影响大、体量不大潜力大、起步较晚经验好”的评价。2017年,“上海电力优化马耳他能源结构”作为经典案例入选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商务部和国资委共同发布的《2017年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

  “家”文化凝心聚力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有一支国际化团队,44名雇员分别来自中国、马耳他、塞尔维亚、马其顿、葡萄牙、希腊、巴基斯坦共7个国家。经过海外运营提炼出“信任、奋斗、激情、创新”企业核心价值观,更以“家文化”将不同背景的员工凝聚在一起。每一年的第一天,总经理生宝杰都会率管理团队赴参控股公司,送去新年问。无论中外节日,还是员工生日,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分享和感受到温暖和喜悦。

  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对培训工作也给予极大的重视。D3电厂首台燃气机组并网发电之前,马耳他全岛没有任何管理天然气电厂的经验。D3电厂为此与燃气机组的设备生产厂商签订合同,加强对管理和运维人员的相关知识培训。

  除了组织中方员工提高英语交流能力外,该公司还为感兴趣的外籍员工提供中文课程。同时,定期安排外籍员工赴中国电厂参观学习,进一步学习上海电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的外籍员工也凭借其专业和努力得到国家电投的认可,两位马耳他籍的工程师已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电投“十大杰出奋斗者”称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顾客投诉电话:(86-21)2310888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2433号 沪ICP备120233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