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国家电投网站:“合作共赢”让中国电力企业扎根海外

  作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日本是一个能源消耗大国,其能源供给严重依赖进口。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日本迫切向太阳能、风力等绿色能源转型。

  中国国家电投凭借良好的经营模式和合作共赢的理念,在壁垒极高的日本电力行业中逐渐站稳了脚跟。

  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是中国大型上市电力企业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600021)在日本投资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在日本的现地法人,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在日本主要从事清洁能源(包括太阳能光伏、光热、风力、水力等)发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维护和管理业务。

  上海电力日本公司于2014年1月开业,随着业务的大规模拓展,不断充实员工队伍,并根据工作需要对于部门设置进行了调整。公司现设6个部门,分别为总务部、综合计划部、财务部、项目推进部、技术管理部以及生产管理部。

  到2017年末,建成投产并处于商业运行了3个光伏电站,共计4.26万千瓦(光伏组件容量:大阪南港0.24万千瓦+兵库三田0.52万千瓦+茨城筑波3.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累计发电量为3387万度,超过2017年初下达的计划电量3300万度。3个电站2017年度上网售电量总计3370万度,售电金额达13.32亿日元,3个电站平均纯利润率达到18%。2017年度除投产运行的所有电站全部超额完成计划收益目标之外,公司本部也首次实现从亏损转为盈利5000万日元。预计2018年度公司各项目总计发电超过6600万度,主营业务的电站卖电收入将超过23亿日元。

  勇担社会责任

  为何能在日本发展得这么好?答案是融入当地社会,帮助当地居民解决困难,赢得人心是关键。

  变废为宝,将“泥水”变成农业用水,解决周边居民困扰。兵库三田太阳能电站于2015年12月末开始发电,是最受当地民众欢迎的电站之一。电站所在的位置,原本是建设残渣的填埋区,地基松软,每到下雨的时候就会形成大量积水,让周围居民叫苦不迭。建设电站之前,公司决定首先解决这一迫切的民生问题,以取得当地民众的信任。与三田市政府协商并召开居民说明会,并与当地民众达成共识后,公司在当地新建了沉沙池与排水设施。雨水通过栽有植物的土壤后流速变缓,然后流入U字型侧沟,最后汇入3个沉沙池。土砂在池内被分离出来后,雨水再流入附近灌溉用的水池,最终让肆虐的“泥水”变成了有效农业用水。为了防止地质灾害,公司还实施了大规模的地基改良工程,让当地地基得到加固,大大增强了抗灾害能力。常年的“水害”与“土害”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距离东京约60公里的茨城县是农业大县,主产大米、生菜和莲藕等农作物,栽培面积位居日本全国第二。当地民众世世代代以农耕为生,但伴随老龄化加剧,农户平均年龄达70岁,由于后继无人,大量农田遭到废弃。

  2014年年底,公司提出了利用茨城县一处废弃农田,建造太阳能电站的设想。森山浩年主要负责办理项目开工前所需的各类行政手续,还需要与当地约200户住民逐一沟通。而想要获得住民们的一致理解和支持并非易事。

  36岁的森山浩年,入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上海电力日本公司4年。他表示,刚接到这个任务时,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特别对于土生土长在这里的日本人来说,将手中的土地租借给外国企业,大家最初都是抵触的态度。茨城县农户表示,开始听说是中国企业,也有些顾虑。但在不断交流过程中,发现对方非常坦诚。

  经过森山和同事们两年多来的共同努力,2017年4月,在当地著名的筑波山脚下,上海电力日本公司投资建设的大型光伏电站投入运营,54公顷的宽阔农地上架设了近2万块、总装机容量35兆瓦的太阳能电板,设备全部来自中国制造。可供应一万户家庭一整年的用电量。这是日本目前最大的“农业共享型太阳能发电站”。

  而当地农民不仅可以通过出租荒废农地,获得相当于普通农地10倍的租金,还可以从电力销售收入中得到分成,并在出租农地上发展种植业,收入一下翻了好几倍。这种一举多得的产业模式,正在日本各地推广,形成全新的产业形态。

  发展绿色能源的同时,最大程度保留当地的种植业,上海电力日本公司还帮助当地农户,在太阳能板架下种植从中国延边引进的高丽参,目前长势喜人。每公斤可以卖到2万5000日元(约合1483元人民币),公司已经为这个项目投资了120多亿日元。“农光互补”电站的建设让这个地区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依托这座日本最大的“农光互补”电站,当地经济焕发活力,农户们重新回到农田。森山说通过自己的努力,造福大批农户,他感到非常欣慰。

  绿色能源赢得人心

  2017年,国家电投在日本投资建造的首个电站——大阪南港2.4MW光伏发电站项目荣获中国投资协会“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截至目前,除了三个已经投入运营的项目外,还新获得了两个光伏、两个风电和一个生物质电站的开工许可。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时,国家电投还将在福岛建成迄今为止日本最大规模的光伏电站。

  作为国家电投在日本的代表处,积极寻求业务上突破的同时,公司也力争在日本主流社会展示中国央企的良好形象。

  2015年7月,作为中国首家国企在日本全资子公司成功加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公司始终与日本经团连和日本贸促会保持良好的互动,总经理刁旭数次代表中资企业在中日两国经贸与能源行业的各类论坛上作专题发言,介绍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在节能环保、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方面的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展示了中国电力企业关注民生,积极进取的良好形象,同时也向两国各界人士表达了愿继续与日本各方合作共赢,共同推进在日事业发展的美好愿景。

  在社会活动中积极表现的同时,公司还与使馆商务处、政治处、领事部,以及电站项目所属领区的中国领事馆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并在2014年加入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2017年5月,公司凭借加入中国企业协会三年来的出色表现,当选为副会长单位。

  2017年5月底,驻日使馆郭燕公使和王军总领事参观了茨城筑波电站,对该项目的施工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对“农光互补”的成果表示肯定;同年6月中旬,日本农林水产省、茨城县和筑波市政府的官员一行18人也对筑波项目进行全面考察,相关人士表示该项目的“农光互补”可以作为日本的示范项目在全国大力推广。至此,筑波项目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共同认可,公司期待今后建成更多更好的优质项目,继续为日本民众输送清洁可靠的绿色能源;同年7月初,大阪总领馆商务参赞孙淑强陪同国家商务部考察团以及关西中企协相关领导视察了三田电站,该电站过硬的工程质量以及公司妥善处理与当地住民关系的举动获得了各方的称赞。

  企业文化温暖人心

  目前,公司员工四分之一为上海电力外派,主要管理人员多是中国籍,公司始终致力于创造和谐的文化氛围,中日双方员工认真学习语言,努力了解并尊重对方国家的文化习俗,积极地向日籍员工推广中国的传统文化,在端午、中秋、春节等中国传统佳节共邀日籍员工一起聚会。公司也曾多次组织日籍员工以及公司在当地的合作伙伴前往上海电力参加各种汇报会议,让大家对于上海电力以及集团公司的企业文化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2014年,有一名入职不久的日籍员工在体检中查出患有癌症,且病情较为严重,需要在此后持续治疗,并会占用一定工作时间。在了解到该名员工家庭情况不佳,生活负担较重,之后还将面临高额的医疗费用,公司与该员工协商后,将其调至工作量相对较轻的岗位以便减轻其工作压力,并出于人道考虑,未对其减薪,确保了其每月的医疗和生活费用。此后该员工数次住院治疗,公司均前往探视。当年底,该名员工不幸离世,公司也及时主动帮助他的家人共同处理身后事,并送上抚慰金。该名员工的家属相当感动,他们表示,从未想过亲人离世前工作时间并不长的这家中国公司如此充满温情。

  2015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兵库县三田太阳能电站工程现场,近百名工程建设承包公司的尚未回乡过年的日本员工聚在这里,等待工程验收。身穿工装的总经理刁旭带领着工程部的员工巡视工地,对工程质量充分肯定的同时还与工程承包方全体员工合影留念,更意外的是,每个现场建设人员都拿到了业主方总经理遵照日本习俗亲手发放的“红包”。中国企业的管理者入乡随俗,尊重当地的人文风俗,令在场日本工人感动不已。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顾客投诉电话:(86-21)2310888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公网安备 31010102002433号 沪ICP备120233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