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用好“五带”全面开启调查研究

2023-05-16 祝晓威、武钰玮

  “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是公司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的原则。5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调查研究活动在漕泾电厂拉开了主题教育系列调研的序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华一行调研人员,在两场专题读书班之后,就马不停蹄地带着“精神”、带着“方案”、带着“问题”、带着“方法”、带着“服务”(简称“五带”)展开调研工作,解剖麻雀。

  带着“精神”调研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对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及集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具有重要作用和深远意义。作为此次调研组组长,林华同志在公司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多次宣贯“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只有充分相信“群众”,相信群众的觉悟、经验、智慧和创造力,才能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敬畏群众,才能真正做到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从而将调查研究真正落到实处。在组长带领下,调研人员建立了“不仅要摸问题谋实策,还要把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有关精神以及集团公司党组倡导的‘穿石’行动有关做法送到基层”的共识。
  带着“方案”调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把“功课”做在前头,调查研究才会“求深”“做细”。为此,公司党委有针对性地端出“开胃菜”,在启动调查研究之前,就特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围绕如何调查研究“传道受业解惑”,确保理论学习、政治站位、知识储备“三到位”之后,开始上“硬菜”。为了确保调查研究务实高效,公司党委坚持调研人员“少而精”,合理统筹调研力量,一再精简调研人数。最终,调研组组长林华从业务相关度出发,圈定4名“干将”参与调研。调研组出发之前,还采取“自下而上+部门横向”沟通方式,锁定公司层面、基层亟待解决的两类问题,精心设计调研提纲,确定调研方式方法,形成详尽的调研工作方案,做到“有的放矢”。
  带着“问题”调研 
  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公司党委牢牢牵住“问题导向”这个牛鼻子,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前,调研组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把公司党委关切的重大问题贯穿其中,同时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多次与漕泾电厂电话沟通交流,收集基层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抓主要矛盾,抓矛盾主要方面”,最终梳理形成“兼顾漕泾二期的建设和今后运营培训、储备人才的需要,目前一线运行和检修人员结构不合理,需在公司指导下统筹规划”等4个问题。
  带着“方法”调研 
  做方案要详细,定问题要精准,这是调研前的“任其事必图其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选择调研方法,便是“责其效必图其方”。“解剖麻雀”是毛泽东同志对调查研究方法的生动比喻。“麻雀虽然很多,不需要分析每个麻雀,解剖一两个就够了”,选择漕泾电厂这只“麻雀”,正是看中了其在火电“压舱石”高质量发展、运管维检一体化改革、技术队伍培养等重要问题中的典型性。通过仔细解剖“领头麻雀”,调研组较为全面、准确地掌握了火电存量资产经营管理中的典型情况,为进一步谋划火电+综合能源基地等工作、制定火电减亏措施提供了科学支撑。在“解剖”过程中,调研组用深用活座谈、访谈、走访等工具,深入一线看实情,带着问题查实效。调研组组长林华邀请普通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从在生产一线工作的实际经验谈起,与电气班班长、热控班技术员等一线工作者聊家常、“套近乎”,撬开了基层“话匣子”,在共鸣中共振,在共识中共情。
  带着“服务”调研 
  “真正向基层输送软实力,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是“穿石”行动关于“精准穿透”的基本原则,即“一级服务一级,总部要为基层单位服务”。带着服务调研,正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座谈会上,林华宣贯了集团关于“穿石”行动的最新部署,为交流定下紧贴基层的基调。代表们踊跃发言,从自主检修到科技兴安,从人员结构到技能培训,以至于车辆、食堂等后勤管理,意见建议涉及到方方面面。调研组有备而来,以“能立即解决的就不带回”原则,将“董专会”开进调研现场,在现场就对一半以上的问题给出了答案。对无法立刻解决的难点问题,调研组在线上办公系统设置调研专用端口,表单式列出行动项,为每个问题配备“分管领导-本部部门-漕泾电厂”的解决专线,并将相关任务合并至日常工作任务,做到件件能落实、事事有回音。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公司要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