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0
9
4
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文化生活
 
 
 
 
 
当灵魂邂逅云南
 

  当灵魂邂逅云南

  燃料公司 傅慧莉

   

  “人说,背上行囊,就是过客;放下包袱,就找到了故乡。其实每个人都明白,人生没有绝对的安稳,既然我们都是过客,就该携一颗从容淡泊的心,走过山重水复的流年,笑看风尘起落的人间。”这是才女林徽因写的一段文字。初识这段话不知出处何在,只觉得读起来格外的舒服,从从容容的,简简单单的,却道尽人事。我酷爱旅行,于我而言旅行的意义更甚在于“围城”,走出去的修行,走进来的修心。

  是蓄谋已久也好,说心血来潮也罢,或者仅仅只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出行。不为任性,只为约定;不为修行,只为遇见——那,一场不期而遇的渊源,踏雪寻梅而至的宿世,轮回!

  虽然飞机有些误点,但丝毫不影响出游的心情,毕竟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是我向往了太久的。午后1点半到的昆明机场,当舱门打开,迎面而来的新鲜空气是那么的清爽,忍不住深深地吸了一口,有那么点清香,又有那么些甘甜,就是我想象中春城的味道。

  第一站是丽江的束河古镇,从机场取了车,500多公里的路程一路行来,终于在次日来临之前摸到了住处,束河的“花间堂”旅社。那是座落在古镇上的旧时建筑,有着不起眼却难掩精致的门面。在贴心门童的招呼下跨过前堂,随即而至的后院别有洞天,透过灰暗的星星点点的灯光,有种难以言喻的雅致。

  到房间去的那条楼梯不那么的宽敞,却处处渗透着老旧与古朴,合着“吱吱”的踩过楼梯发出的声音,浓浓的沧桑迎面扑来,我爱极了这份古拙。旧物情深,陪你荣枯一世,不诉离殇;旧物情真,从容忧伤,安然淡泊。落满岁月的尘埃,朴素极致却依然淳美。听门童介绍这原是一家私塾,经改建成了客栈,设计师很用心地沿袭了原有的那份古朴。

  第二天,晨曦的暖阳透过格子窗将我从梦境中唤醒,推开眼前的这片窗,映入眼帘的是远处整片的青山,蓝天,白云。深深地,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微风中荡漾的稚嫩朗读声和着眼前尘土间弥漫的草木芳香,竟让思绪穿越到了旧时,是是而非……时间在这一刻停留,记忆在这一刻穿越;所思所想……这边没有时间,有的只是数不完的闲来,道不完的无事。

  吃过早饭,抽片刻时光,于这束河古镇间游悠,慢踱渡步,浅尝细品眼前的这一味细致。这静多美,宛如微风拂动花香,星辰俯瞰流水;而身似乎已成透明,有白云游过胸膛,树枝在发间生长,心轻得仿佛随时可幻作一缕清风,化入一声鸟啼。那落下的绿,肆意的在眼底蔓延开去;那玲珑花色,滋意的在面前涂生;碧天白云,更是在那穹庐下伸长更伸长;对于还染指过几年书画的我,此刻仍不得不为上苍这位最伟大的画家深深折服,惟有她这位天公之母才能将所有的颜色点滴之间堆砌出如此这般恰到好处的美轮美奂。真心喜欢这信手沾来的满城花色,更爱这闲来无事的游暇心情。

  往事浓淡,色如清,已轻;经年悲喜,净如镜,已静;此刻,一切有碍,无所挂念,听风、听雨,看天、看云,心随意动,意随景触……

 

  苍山洱海之约,天地日月之约,只为这一生、这一世,来偿还。走过那一程山、一程水的光阴,承载着那一更山,一更水的流年。洱海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海,只是藏匿于群山中的一个湖泊,虽不是那么的大,但却显得格外的灵秀。天地间不知何时掉落的种子,随着岁月的交替,逐渐生了根,长成一片婀娜,为这片湖泊带来了宁静外的活色,洱海也更为此生香了。

  较之“在水一方”的江南水景,洱海或许少了一份精致,却多了一份粗犷豪迈。在一个阳光暖暖的午后,泡上一杯香气弥漫的黑咖啡,在洱海边上懒懒地呆坐着,心中或许会有那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恣意。距离吃饭时间似乎还早些,将行李安置妥当后,沿着院落里的小径走到了洱海边,在店家精心布置的躺椅、摇椅、秋千椅间随心选择坐下,开始惬意地享受仲夏的午后。知了潺潺细语,一束阳光懒散地蒲洒,几缕微微的清风,恰到好处。耳畔一首至醇至真的歌,几分弦,几缕律,温温柔柔地唱响心涧。这份简单、纯净,宁愿将自己如此沉浸,让经年往昔总还残留下的闲散、骄慢,随时间流逝不经意中融入骨髓,沉淀去了。

  岁月潺潺,喧嚣时纷呈飞扬,安静时若秋水长天。人生若清风白云,苍茫浩瀚,看似的闲暇自在却也是转瞬间了无踪影的事儿。倒不如悠悠漫天,轻烟扬尘,在山回溪转的尘世中淹没,从此不在,不再。

  不觉日已落,洱海上仍有霞光点点,飞鸟丛丛。山风清清,花影娴娴,眼前的烟波荡漾,看着霞光余晖点缀下泛起的点点嶙峋,让我忍不住浮想联翩。心若低了,静了,便是寂寞,亦来得清艳;月色琳琅,故意苍茫,与你秋水长天地寂静相逢,依旧是最初的澄澈和最后的孤独,神情百转,只余你清冷的笑容。

  苍山洱海的故事之前没有留意过,而印象中的大理也仅仅代表着遥远和梦幻;如今当我身临其境,唯一的感受就是写意。因为一个人,恋上一座城,在此时此刻的美景中,我竟也有了如此的感受。

  落日的余晖渐渐消散,闭上眼静静地坐在洱海边上,脑海中浮想着逝去的年年岁岁,就如这苍山边、洱海傍留下的故事,或许喜乐,或许悲伤。拥有的或已逝,当时的那些生死相随,刻骨铭心,不知道时至今日是否还清晰依旧?我愿在你的爱里呼吸,把爱吟成行走的诗句。山川庄严,日月温柔,我要用寂寞拥抱你的泪水与欢乐,缓缓飞行,载着爱与痛,梦与醉,迎着光,擦亮灵魂的焰火。不忆前生,不寄来世,此刻的我挽着整座湖海烟波,任岁月风尘呼啸而过,回到心灵的深处,相依,相伴,永生,永世!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昙花一现只为韦陀,伯牙断弦只为子期”。这世间,又有什么比懂得更珍贵?冥冥中,想必苍山洱海早已与我定下了这样的约定,任空间的流转亦架不住这宿世的姻缘。旅程即将完结,但知道这样的告别仅仅只是一个短暂的离开,我更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遇,因为世间这所有的相遇都只是久别重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ICP备12023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