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0
9
4
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工作纪实
 
 
 
 
 
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奋斗挥洒青春

用行动诠释责任以奋斗挥洒青春

——记罗泾电厂运行部团队

罗泾电厂    许成骅

“只有不断进取,把荣誉比作新起点,作为攀登的台阶,才能使理想之路延伸,使荣誉保持长青的本色。”

2017年罗泾电厂全厂职工大会上,当运行部主任曲毅荣获集团公司“百大优秀奋斗者”时、当运行专工高立荣获公司“环保先进个人”时、当集控运行各值荣获“星级班组”时,他们明白,在不断的攀登中,多年的勤奋终被凝练成荣誉的光环。但他们也感到这些荣誉已经成为过去,越在此时就越要谦虚谨慎,越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回想起2015年,罗泾电厂从宝钢自备电厂成功改造成为公用调峰电厂,每一位运行部员工都日以继夜汇编图纸、勘察现场,运行专工高立曾回忆道:“由于罗泾电厂位于上海的最北边,交通往来不便,改造期间工作异常繁忙,许多现场设备需要摸清,许多图纸等着校改,运行部的同事就以厂为家,累了就在座椅上暂歇,饿了就用方便面救急。”他笑称:“当时市面上的方便面几乎都吃遍了,运行部的同事还为此列了方便面口味排行榜。”这群可爱的罗泾运行人,就以这样的方式,秉持“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为罗泾电厂的成功投产、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回想起2016年,作为罗泾电厂正式投产后的第一个完整生产年,又因为运行部的每一位员工,心怀“上级放心、横向舒心、员工开心”的三心态度,使罗泾电厂在2016工作年度完成安全运行无人身事故、大幅减少非停非降的目标,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其中又有多少个日日夜夜,凝结着运行部青年员工们的汗水与青春。集控二值、四值的小王、小钟,分别住在上海的川沙与青浦,由于班车的里程数所限,小王、小钟每次上班都要提前近两小时出门。小王笑称:“每到冬天就特别困难,因为四点半就要起床,顶着寒风出门。”正是有这群爱拼的年轻人,罗泾电厂才能保持年轻、健康的本色。正如上电股份公司总经理王怀明所言,用“青春、梦想、激情、活力、自信”这五个词来描述罗泾电厂运行部员工是再适合不过了。

2017年更是罗泾电厂发展革新、突破提升、培养青年员工的关键之年,在年初全厂职工大会上,厂长、党总支书记瞿浩就定下了总基调——“抓安全、抓培训、搞标准建设;出绩效、出人才、保经济运行”。纵观这六大目标,无一不与运行有关,因为运行是电厂的细胞,更是电厂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为此,运行部主任曲毅对每一位运行人提出要求——“保障安全运行、强化职工培训、做好现场管理”,也要求每一位运行人秉持“有观念、有担当、有制度”的思想理念,强调运行是电厂安全生产的第一线,是保障机组安全经济可靠的排头兵,而集控运行班组更是运行过程中的先锋角色,是重中之重!

“作为生产一线的运行班组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是前提,是实现岗位职责落实到位、提高QHSE绩效、在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的有效保证。”---2017年全厂职工大会上,集控三值值长邵明磊如此总结道。

为了保证安全有效地完成当班生产任务,罗泾运行集控的每一位值长接班前都会提前到达工作岗位、检查设备情况、阅看生产日报,每次在接班时都能对机组的运行方式、设备缺陷、工作票等生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此杜绝“灯下黑”。罗泾电厂集控运行采用“四班二倒制”,每一位运行人隔四天就要经历一次熬夜,由于长期的日夜颠倒,邵明磊、王云一等值长们的脸上,已挂上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沧桑,用他们自己的话说:“黑白相间的头发,正说明了我们曾经经历的故事。”许多身边的朋友都劝他们改行,但他们都以一句话回答:“船锚是不怕埋没自己的。当人们看不见它时,就是它在为人类服务的时候。”正因为他们将自己比作船锚,在不为人所知的夜晚辛勤工作,才有如今城市的万家灯火,才有为城市不断前行提供生产力的有力保障。

“如果说运行生产是一本书,那么安全就是序言。”

生产的前提就是安全,2016年,运行部围绕集团、公司及罗泾电厂厂部的工作要求,年初制定了班组安全目标管理,在运行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克服了人员紧缺的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生产任务。同事们对安全的重视不断提高,有一大部分原因归功于部门单元长兼职安全员李鹰东,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安全总监李Sir”,由于心系设备与运行情况,部门为他总结了一条“李Sir规律”——“但凡在机组启动期间找不到他,那他一定在现场检查安全隐患或正在去现场的路上”。他说:“常有同事说我不近人情、铁面无私,这并不证明我没有好心肠,而是危险常出现在不经意之间,只有谨慎再谨慎,才能确保绝对的安全。”正是由于李Sir及各位运行人不断地自我加压,严防督查,才有了2016年安全方面漂亮的答卷——没有发生未遂及以上人身事件;没有发生责任性异常及以上设备事件;没有发生电力安全事件;没有发生三类及以上环保异常事件;没有发生火灾(爆炸)事件。截止201612月底,累计安全天数超过700天,年度二票合格率100%,操作票合格率100%,取得了圆满的工作业绩。

当然,罗泾电厂运行人从不满足于现状,在确保厂内安全、经济运行之外,更心系公司海外战略的发展情况。

“增盈利、抓发展、促和谐,建设核心竞争力突出的创新型国际化综合能源集团和现代国有企业”

这是我们的企业愿景,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战略定位的体现。“创新型、国际化”,是上海电力长期的愿望及对未来发展的蓝图设计。自上海电力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制定“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后,罗泾电厂运行部更是积极配合公司的企业愿景,向边疆甚至海外输出了大量人才支持。仅2016年,罗泾电厂就向伊拉克华事德项目输出3人、向新疆哈密项目输出16人次。由于罗泾改造期间,将机组运行介质由煤气改为了天然气,在罗泾服役完的煤压机等一系列设备被运至哈密,进行改造再利用。运行部的施宏飞、顾俊、陈广波和周建鑫作为技术支持赶往当地,他们工作效率高,处理事故雷厉风行,被当地同事封为“罗泾四剑客”。其中,运行部副主任施宏飞由于长期在新疆工作劳累、饮食单一,患上了严重的胆囊炎,但他仍坚守工作岗位,忍痛在寒彻刺骨的冬季与运行部兄弟拼搏奋斗,终于在2017161418分,哈密1号燃机成功并网。运行部单元长顾俊更是忍痛离开新婚未满一年的妻子,同赴哈密大半年,他说:“战士坚守阵地,是对党和军队的忠诚;夫妻不离不弃,是对爱情的忠诚;员工坚守岗位,是对职业和团队的忠诚;我们每个人平和淡定坚守信念,则是对自己人格的忠诚。”说得多好啊,它是我们罗泾运行人的精神财富!

今年3月,施宏飞、顾俊、周建鑫等罗泾电厂运行人又将开启新的征程,再次赶赴哈密,坚守内心的忠诚,为哈密援外项目拼尽自己的汗水与青春。

“那一天,我踏上征程,为不安分的心,为自尊的生存,为自我的证明,路上的心酸已融进我的眼睛,心灵的困境已化作我的坚定,在路上,用我心灵的呼声,在路上,是我生命的远行”

2017年,集团“百大优秀奋斗者”曲毅仍会继续奋斗,扛起肩上的重担,带领罗泾电厂运行人奋勇前行;施宏飞一行仍会在新疆这片热土,为哈密的燃机事业添砖加瓦;“环保先进个人”高立仍会严格分析运行情况,做好青年培训工作;邵明磊、王云一等值长仍将坚守日夜颠倒的运行岗位,为罗泾电厂从安全运行至经济运行的转型发展保驾护航;罗泾电厂运行部,仍是那个充满青春、梦想、激情、活力、自信的运行部,一切仿佛一成不变,但一切又在悄无声息中斗转星移。就如同歌曲《在路上》所歌颂的,罗泾电厂运行部永远在路上,奋勇前行,永不止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ICP备120233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