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站内搜索
 
0
9
4
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文化 > 工作纪实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我们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我们

阚山电厂  张会

    在阚山电厂,有这样一个班组,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也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相比生产一线,没有常遇到的紧急事故要处理;相比技术管理,没有显著的成果数据可以展示。他们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任劳任怨地工作,年复一年地为生产一线提供保障——这就是我厂计经部仓库班。

    一提到仓库,也许你会认为这是一个清闲度日的地方,一个养老的地方,是的,我们班组成员平均年龄50岁以上;也许你会说仓库有什么工作量,有什么难度的工作,是的,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物资的收、发、存。可就是这6位平均年龄50多岁的人,保障了全厂检修所需的上万件物资的收、发、存。每件收到的物资都要核对订单与货单的编号、物资的编码和数量,都要在ERP中走验收、入库等流程登记。仓库共有14个库房,却只有6个人,平均一个人分管着两个半库房。每逢机组检修,每天入库物资多达上百件,少达几十件,由于数量太多,为了准确入账,老师傅们经常带着老花镜逐条核对15位数的物资编码,清单数量,联系技术人员办理验收手续,再准确搬运至货架。有时遇到一个供货数量较多的订单,整个入库流程就需要几个小时。仓库物资种类繁多,体型各异,体型小的一手就能抓起上百个,例如O型圈,需要逐一清点数量;体型大而重的设备或材料,例如磨辊套,几个人也无法搬动,只能用叉车搬运。用我们仓库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开叉车开到腿麻,点数量点到眼花。为了保证物资尽快登记入库,方便检修人员领料,库管员们经常忘记了午饭的时间,忙到2、3点才想起来午饭还没吃。这时他们也是自嘲的笑了笑说:“又省了一顿饭,就当减肥了”,喝点水稍微休息一下,然后又忙了起来。大修最忙的时候,王班和吕师傅几天都没有回家,白班、夜班连轴转,保证到货的物资能及时入库。吕师傅常说:“孩子大了,家里也没什么事,在厂里就多干点,技术含量高的检修活咱干不了,物资卸货、摆放的力气活咱还是能干的”,这就是一个快60岁的老师傅常挂在嘴边的话。说到这,我突然想到吕师傅冬天冒着雨雪开叉车卸货的身影,当时他的棉袄都被雨雪打湿,但他仍旧一丝不苟地专注于操控叉车,生怕出现问题,我觉得他就是我们阚电最美的员工之一。

    偶尔空闲的时候,我们在办公室喝口水聊着今天谁来的货最多,说着说着就发现少了一个人——梁师傅,上楼一看,原来梁师傅又在盘库了。梁师傅可以说是我们仓库班最细心的一个人,我们每个月都对各自管理的库房进行抽盘,可梁师傅几乎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盘点盘点,一个月下来,她几乎快全盘了。她常和我说:“会儿,仓库就是个细致活,入库、出库可都要仔细了,要是今天错一点,明天错一点,月底盘库的时候,你想找到错误出在哪都找不到。你得随身带个小本,把入库、出库都记清楚了,电脑上要记,随身也得记,这样才能不出错。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有什么变化及时记下来,盘库的时候才能心里有数。”说梁师傅认真,我觉得这更像她的一种习惯,或者说性格。刚过去的#1机组大修60多天,梁师傅没有休息一天,全心全意为大修服务。可是,在家里她还有更大的责任,她的儿子今年面临中考,作为母亲的她还是没有选择陪伴儿子。有一次在更衣室,我看到梁师傅在抹眼泪,就问她怎么回事,梁师傅哽咽着说:“会儿,昨晚我儿子问我什么时候才有空陪他去上补习班,还有个把月就中考了,周末别人的妈妈都是陪着孩子上课,给孩子做点可口的饭菜,为什么他的妈妈周末总是在加班,觉得自己对不起儿子.......”我安慰梁师傅,我何尝不知这位母亲的辛酸,一个人的能力有限,工作和家庭兼顾真是难上加难。工作的繁忙使她无法顾忌这些,这是她对儿子的亏欠,更是她心中永远不能抹去的愧疚。这样的一位库管员,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就像一个发光体,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人们总说: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是啊,平凡的我们,只要扎扎实实、爱岗敬业、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抱着对企业,对自己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干好每一天的工作,也一定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人生的辉煌。

 

 
版权所有 Copyright 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总机:(86-21)23108800 投资者热线:(86-21)23108718
联系地址:中国上海 中山南路268号 新源广场1号楼36层 邮编:200010
沪ICP备12023378号